• 许芳
  • @@nqijm
  • 883
  • -1 or 3+663-6...
  • -1 or 3*2(0+5...
  • -1 or 2+663-6...
  • -1 or 3+829-8...
  • -1 or 3*2(0+5...
  • -1 or 2+829-8...
  • kiwt7zy1
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 首页 > 协商建言 > 详情

关于重视和培养农村青年人才入党积极性的建议

发布日期:2022年01月08日

字号:

内容和办法:

在新的历史条件下,农村经济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,巩固农村基层政权,必须依靠强有力的党的基层组织,而农村党组织的活力在于发展新党员,补充新鲜血液。做好在农民中发展党员工作,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重大意义,是扎实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,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的基础工作。从全州情况来看,目前大部分基层党组织都存在发展党员困难的问题,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:

1、党员结构不够优化。一是女性党员比例偏低(例如:从江县截止2021年底,党员总数为15414人,其中女性党员为3074人,占20%);二是农村党员文化程度偏低(例如:从江县党员总数为15414人,其中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9155人,占59%);三是农村党员年龄偏大(例如:从江县党员总数为15414人,其中60以上党员3350人,占22%)。

2、有的村级基层党组织弱化,在宣传党的政策,开展思想教育,动员年轻人才入党方面工作做不到位,导致青年人才对入党概念认识不到位,甚至认为入党无用等,有的村干存在怕发展了新党员,以后就占了自己位子的愚昧怎么的想法,认为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,出现有的村多年未发展党员的现象,党员年龄结构断档,后继无人。

建议:

一是层层压实责任,在全年的发展规划上,严格制定35岁以下的青年和妇女党员发展计划,变“等上门”为“领进门”,引导35岁以下青年和妇女入党,二是结成帮带对子,注重对口培养。在少数民族乡镇针对大中专毕业生、退役士兵等确定专人培养,由村支两委成员,每人负责1-2个培养对象,在工作、学习、生活上给予帮助,用微信、电话、短信等多种方式跟踪宣传政策和党员在乡村发展中发挥的作用,激发他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动力和激情,每年集中他们开展1至2次谈心谈话活动,激发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信心和决心。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,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,在党外群众中产生强大的向心力,通过加强教育引导,营造“入党光荣、入党自豪”的社会风氛围,激发农村青年的求知求进意识,积极向党组织靠拢。四是严把党员发展民主关,进一步抓好发展党员公示制、发展党员民评民推制、发展党员票决制等制度的落实,排除发展党员过程中的人为干扰,提升发展党员工作的责任意识和透明度,确保新党员人品、才华的群众公认度。

审核意见:
建议由州委组织部办理